石大妇委会发[2013]6号

来源:发布时间:2015-03-23


附件: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妇女第十一次

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


各师妇联、院(校)妇委会,兵直妇工委及兵团直属机构妇委会:

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28日—31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为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在中国妇女十一大上的祝词精神,把兵团妇女群众的思想认识、具体行动、聪明才智统一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妇女十一大精神上来,凝聚到兵团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上来,现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妇女十一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的内涵和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深刻阐明了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鲜明提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习总书记着重强调了做好新形势下妇联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这是妇联组织发挥作用的根本遵循,是妇联工作不断前进的重要保障。他指出,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做好新形势下妇联工作,一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各级妇联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走出机关、走向基层,沉下身子,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帮助广大妇女排忧解难,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娘家人”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心中,同时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他强调,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发展妇女事业、做好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大重视、关心、支持力度,要加强和改进对妇联工作的领导,为妇联组织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更好条件,把党和政府所急、广大妇女所需、妇联组织所能的事情更多交给妇联组织去办。

王岐山同志代表党中央在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统揽全局、寓意深刻,高度评价了广大妇女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贡献的巾帼才智和力量;充分肯定了妇联组织为促进妇女事业发展、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作出的突出贡献;鲜明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主题;对广大妇女提出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热爱祖国、自强不息,发挥优势、创造新的业绩,传承美德、促和谐树新风4点殷切期望;对妇联组织团结带领妇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适应时代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对各级党委坚决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立法决策中充分体现性别意识,在改善民生中高度关注妇女需求,在社会管理中积极回应妇女关切,使男女平等真正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社会生活各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这些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妇女的亲切关怀、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妇联组织的殷切希望,对促进新时期我国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要深刻理解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主题,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广大妇女提出的殷切希望,深刻把握党中央赋予妇联组织的新使命新任务,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巨大力量,团结动员兵团广大妇女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精心策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妇女十一大精神的热潮

各级妇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妇女十一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兵团屯垦戍边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入思考事关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引导妇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妇女十一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兵团“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任务上来,切实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开展工作的新动力。

一是要以“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解读、培训、研讨、交流、征文演讲等,广泛宣传解读讲话精神,及时反映妇联组织和干部的学习心得、妇女群众的热烈反响,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妇女十一大的热潮。二是各级妇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领会、带头贯彻落实,结合实际思考谋划和创新推进妇联工作,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学懂、吃透上下功夫,并以自身学习带动和促进本单位的学习。三是各级妇联要发挥自下而上的组织优势,广泛联系妇女和家庭的工作优势、“妇女之家”遍布基层的阵地优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宣传到基层、传达到妇女群众中去,并及时报道妇联系统和妇女群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新情况、新做法和新经验。

三、认真组织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促进实现兵团 “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任务中创造新业绩

一是要以“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为时代号召,继续在带领妇女建功立业上狠下工夫。要结合兵团党委提出的“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集中宣传“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这个具有时代特征的号召,面向各行各业妇女制定“巾帼建功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动员组织妇女通过多种形式多元增收奔小康;要大力推动发展家政服务、社区服务,特别是妇女手工编织等适合妇女从事的产业,建立发展一批妇女手工编织点,建立合作社或协会。重点是鼓励支持妇女特别是少数民族妇女创办无围墙工厂,就地、就近居家灵活就业。要注重培育选树妇女创业就业典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在团场连队大力推进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创建,在城镇社区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引导女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奉献;要把提高妇女素质放在重要位置,面向不同妇女群体有针对性开展培训,鼓励知识女性积极参与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的创造和应用。

二是要大力宣传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继续在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狠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谈话中,再一次明确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之一。各级妇联要借势借力,进一步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男女两性平等和谐发展、妇女自身的全面发展,要努力在扩大宣传上下功夫,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对象,有重点地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丰富内涵,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为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创造良好氛围,努力推进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要在推动实施新两规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儿工委办公室两个平台的作用,围绕新两规确定的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领域,特别是妇女就业、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等指标,加大实施力度,促进两个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要在认真履行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上下功夫,充分发挥12338维权服务热线作用,认真做好妇女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引导妇女合理合法有序地表达利益诉求,因地制宜的大力推行妇女信访代理和协理工作,真正起到维护权益、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要继续在做好惠及妇女儿童的好事实事上下功夫,认真落实育龄妇女“两癌”筛查年度工作任务,积极争取社会项目和资源,加大“两癌”患病妇女的救助力度。

三是要在积极探索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家庭和谐幸福的品牌活动上狠下功夫。要继续广泛开展以“我爱我家、我爱我岗、我爱兵团”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将兵团精神转化为兵团各族妇女群众的精神力量;要大力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打造在连队、社区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中叫得响、影响大的妇联工作新载体;要以“美丽的长发飘起来,漂亮的脸蛋露出来”、“我独立、我美丽”为目标,在广大少数民族妇女特别是信教妇女中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妇女转变思想观念,淡化宗教氛围;要进一步深化家庭教育工作,推进家长学校建设。

四是要继续在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基层工作上狠下功夫。要继续深化“四个有”建设,全面落实各级妇联组织“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依照法律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的要求;要在巩固发展连队、社区“妇女之家”的基础上,推动“妇女之家”向各领域拓展;要落实妇联各项工作进“家”、妇联工作载体进“家”、基层妇女群众进“家”;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认真组织开展好“走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

各级妇联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请于1128日前将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妇女十一大精神的情况报兵团妇联组宣部。

联 系 人:张 成

联系方式:0991-28966852896542(传真)

电子邮箱:459346334@qq.com




兵团妇联

20131112

































































送:兵团妇联,刘大锰副校长。

河子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 20131120日印发

13 —


 

 

 

最新动态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工会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