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五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代表大会举行

来源:工会发布时间:2018-04-26


  春风四月,芳菲满园。石河子大学五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代表大会于4月14日上午10时在北区大会堂开幕。两百余名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履行职责,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大会应到正式代表261人,特邀代表21人,列席代表30名,实到21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成员 (按姓氏笔画排序)马春晖、叶含春、田丽萍、代斌、刘红、坎杂、严玉林、李光泗、李孝光、李庆德、杨兴全、谷新利、陈旭东、邵建新、郑旭荣、赵军、夏文斌、梁红军、童军茂、谢建新在主席台就座。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郑旭荣主持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包括:听取2017年校长工作报告,听取2017年财务工作报告,听取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的编制说明,通报五届三次教代会提案落实五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听取五届四次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代斌作了题为《全面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深化改革 内涵发展 为建设安全、团结、创新、文明的新石大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回顾学校2017年工作,分析研判2018年学校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部署2018年学校主要工作。


  代斌指出,2017年,学校认真实施“十三五”规划,扎实做好保稳定、促改革、聚人才、强内涵、惠民生各项工作,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学校维稳处突能力显著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技创新发展势头良好,社会服务工作成效显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扎实有效,学科与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师资队伍建设成果显著,国内外交流合作广泛深入,内部管理改革稳步推进,基础建设和民生建设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代斌表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做好2018年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面对新形势新目标,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牢记石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落实落细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十二个基本方略”,切实发挥兵团高校特殊作用,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以新作为新气象推动各项工作有新起色新突破。


  代斌指出,今年学校主要做好十二项重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着力增强维稳戍边看家本领,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教育教学内涵发展,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科学研究水平;落实融入兵团战略,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坚持“引育并举”,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着眼开放办学,拓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围绕学校大局,做好支撑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代斌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初心不改,干字当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细落地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十二个基本方略”,以造福师生、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为最大成绩,鼓足干劲、增强韧劲,干足每一天、干实每一天、干好每一天,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安全、团结、创新、文明的新石大努力奋斗!



  会议听取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旭东关于石河子大学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审议稿的说明。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战略部署,依据《石河子大学章程》《石河子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学校组织开展了《石河子大学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编制工作,按照规范的编制、论证完善、征求意见等程序,形成了《方案(审议稿)》。


  《方案》由“改革总体思路”“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三个部分组成,明确提出了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完善和发展具有兵团精神特质、石河子大学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2020年,深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制约发展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基本得以解决,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内部治理和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同时,把坚持依法治理、党的全面领导、以师生为中心、问题导向、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确立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原则,作为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


  《方案》明确了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改革任务。包括十个方面:一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与管理体制改革。二是深化学科建设与管理机制改革。三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四是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五是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六是深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七是深化群团改革。八是深化思想政治工作改革。九是深化社会服务改革。十是深化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


  会议还听取了《石河子大学2017年财务工作报告(审议稿)》《石河子大学五届三次教代会提案落实五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石河子大学五届四次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审议稿)》。


  大会特邀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电气工程学院研究员陈学庚,石河子大学原校长向本春、原副校长陈创夫、原副校长张法林、原党委常委刘吉华,国家教学名师、农学院教授曹连莆,“国家万人计划”、经济与管理学院龚新蜀教授,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代表、机械电气工程学院李景彬教授,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一科副主任王维山,自治区人大代表、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杨百京在主席台就坐。


  (文/薄晓岭  图/周小斌)


最新动态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工会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